荡涤心灵的西藏—建在天空上的孜珠寺与骷髅墙

荡涤心灵的西藏—建在天空上的孜珠寺与骷髅墙

原创线路 品质保障 不虚此行

lily:13401133043
柴油:13466782154

每当人们提起西藏,内心中都无比向往。这片美丽的土地,是那么神圣而又纯净。此次谈起西藏,主要是想说一下高原上最纯净的明珠——孜珠寺。孜珠寺是位于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觉恩乡境内的孜珠山上,,海拔高度为4800米,是海拔最高的寺庙。孜珠寺依山崖峭壁而建,气势恢宏、雄浑壮阔。当你真正看到孜珠寺之时,内心的崇敬与震撼之情油然而生,是无论用多少语言,都难以全部转达的。

1.jpg

孜珠山就象一面宏伟的大墙,拔地而起,既高又陡。远远可以清楚地看到共有六座并排的山峰,孜珠山这个名字就是来自藏语“六个山头的山峰”之意。苯教有“六道彼岩”的说法,这六座山峰既象征着观世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的六道众生,也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种精神,以及对于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六种恶疾的对治之道。从山峰正面望去,山势峥嵘,奇石嶙峋,其中四个山头分别很象藏族传说中飞龙、狮子、大象、大鹏鸟的形状,这也暗合了苯教中四大护法的说法。

2.jpg

当中的第三座山呈一个天然形成的天门形象,在这里的最上方有一个僧人的修行室,据说这里是本教非常重要的占巴南喀大师当年修行的地方,这里还能看到当年他修行时留下的脚印。

3.jpg

4.jpg

孜珠寺是全藏区最大、信徒最多的苯教寺院,又称无垢寺,来自古老的苯教经书。孜珠寺由多栋大殿与星星点点的僧房组成,能在如此坚硬陡峭的山岩崖壁上凿建出这些红色、白色建筑是一个奇迹,这些建筑物与山岩浑然融为一体,令人惊叹。由于位于海报4800米的雪山上,自然条件极为艰苦,至今还没有通电,僧人是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修炼苯教的佛法,因此,在这里修行的人们,必是十分坚韧,向道之心格外坚定的高僧。近几年,由于内地的信徒的捐款,才建造了通往孜珠寺的公路。

5.jpg

6.jpg

每年6月下旬到8月中旬为孜珠寺最佳朝拜时间, 6月底会有一年一度的法会和跳神舞蹈,令你切身地感受到藏区特有的文化与人们对佛教最崇高的敬意与最为虔诚的信奉。

7.jpg

8.jpg

孜珠寺最为隆重的盛事是每12年才举办一次的鸡年神舞《极乐与地狱》,如今保留这活化石般盛事的寺庙只有西藏的孜珠寺可以重现此舞的原貌,高僧仅着皮裙,身上涂满各种颜色戴着面具表演,显得尤为珍贵。

9.jpg

10.jpg

有人说过:孜珠寺不是一般人能去的,除了非常有缘分的人……”即使是西藏本地人,也很少有上过孜珠寺的,它的偏远与苦寒帮助它阻挡了许多抱着娱乐心态的人们。如同大浪淘沙,吸引了真正的有缘人来次相聚。在这里,高僧们避开世俗的打扰,一心一意投入到清净苦修当中去,得到不断的升华。

11.jpg

新建成的大殿,宛如山间的巨人雄踞于此,俯瞰着前来朝拜的人们与眼前的众多峦。耀眼的金顶与变化万千的气候相呼应,格外肃穆庄严。

12.jpg

不同于其他藏传佛教教派,苯教的转经和参观大殿都要逆时针开始,端坐在右手边的莲花生大师以18米的绝高之势霸气伫立在殿中,通体镏金的佛像镶嵌着众多宝石,四尊高大的4米高护法神像通体镏金地被供奉在大殿大门正对着的位置上,这与以往参拜其他寺院是有着很大不同。

13.png

正对大门的这一神圣位置一般供奉着寺院的主供佛或是活佛,而在孜珠寺却有了更加新奇的认识,或许是跟寺院信奉苯教有关。四尊护法神像前,镏金的宝座之上镶嵌着众多宝石,宝座是活佛来此讲经说法、摸顶赐福时的宝座。

 

14.jpg

在西藏,人们死后都会实行天葬,也就是由秃鹫将尸体上的肉吃掉,并坚信这是最好的归宿。孜珠寺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天葬台,但并不允许对外观看。

15.jpg

天葬台附近漂着烟,还有很多秃鹫在空中盘旋。面对生与死,我们总显得有些沉默和敬畏。

17.jpg

如果你还是想近距离感受天葬,那么可能要专程去达姆寺天葬台才能够接触到。那是西藏唯一保存头骨的天葬台,由头骨组成的骷髅墙举世无双,堪称世界一绝,是研究人类丧葬文化的绝好例证,是世界首家生命参悟情感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17.jpg

天葬的过程在我们看来可能有些残忍。背尸人来到天葬台前,点燃了桑烟用来吸引鹰鹫的注意。鹰鹫吃完肉后,再把骨头砸碎和上糌粑,再给秃鹫吃。在我们觉得这种行为有点吓人的时候,当地人却有另外一种解释。他们觉得实行天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死者带到天堂。

18.jpg

人天葬之后寺院把人头颅骨留下来进行保存,成为了骷髅墙。它是一面完全用人头颅骨和泥土堆砌而成的高大围墙,是研究人类丧葬文化的绝好例证。人头骨就像砖块一样一层一层地垒砌起来,堆积起来大概有一人高。在它的南墙和西墙上修有木架,大约有四五格。这种感觉很奇妙,好像觉得他们无比狰狞,但又好像无比的平静。

如果你来西藏,就静下心,好好感受西藏带给你的不同感受吧。让西藏之旅荡涤心灵,获得不一样的新生,做那个真正的有缘人,感受这毕生难忘的震撼。


 

推荐内容